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流程及其享受待遇
发布时间: 2015-10-12 浏览次数: 12

一、独生子女费办理流程:

   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妇,在孩子出生后须及时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领表。

   孩子出生后,到社区领取并填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领表(一式四份);——拿出生证明、独生子女申领表——工会办理独生子女费。人事处劳资科根据独生子女申请表时间将每月独子费打入工资里面。

 

二、已取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城镇居民享受待遇如下:

(一)从取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月起至子女18周岁止,每月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10元,男女双方各5.00元。职工退休后,发给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费每人每月10元。

(二)取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婚姻关系发生变化的,按照下列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待遇:

1)离婚后抚养孩子的一方,不再婚的,全额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及有关待遇。再婚的,符合再生育条件不生育(收养)的,享受本人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及有关待遇。

2)离婚后不抚养孩子的一方,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不再婚或再婚后符合再生育条件不生育(收养)的,可以享受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