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第三党支部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26

体育部第三党支部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在2019年11月4日上午10:20,体育部第三党支部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在一教309办公室召开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一、活动主题

    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

二、参会人员

    刘莹、吴敏、范丽英、刘凤兰、肖洪艳、李晓婵、盛宁宁、宋晓玲、于鹤、邓梦宁、曲美儒

三、活动内容

  1. 师德师风大学习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换而言之,教师是学生完美心灵的塑造者。因此,我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

  1. 师德师风大讨论

     刘莹:通过师德师风大讨论德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更加严格的道德规范,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所以说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加重要。我个人认为,要提高个人的师德修养,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爱岗敬业,我们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的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淡泊名利、甘愿清贫,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教师的影响,不断进取、努力学习。

2)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只有我们尊重学生,学生才能尊重,在教育中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要努力进取,作为传道受业的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我们要自身不断的学习,开辟新的方法,努力使课堂实现朴实、高效、生动、独特。

3)要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时刻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坚持严于律己。

       吴敏:师德师风不仅是教师个人问题,也是教师群体问题。个人师德师风不好,虽然有时会在小范围里造成“一个臭鸡蛋毁了一锅汤”的坏影响,但毕竟还只是小范围的事。教师群体如果风气不好,特别是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沆瀣一气,其危害性就大了。这时的师德师风问题就演变为整个教育行业的道德问题,这时的不良师风就演变为教育行业的不正之风了。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爱岗敬业。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尊重学生。每一位大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把学生平等看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努力进取。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我们年轻教师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以上是我对师德师风的一些学习体会。我将坚持不断的学习,使自己能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能够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更会在道德和作风方面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                                                       

范丽英: 作为一名有22年党龄、38年高校教龄的党员教师,深知自己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和责任。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捍卫者--深刻认识和领会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威,爱党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有质量地进行的学习讨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并严格遵守学校章程和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做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知识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及能力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认真备课上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独创受女生欢迎的《女生健康教程》公选课程,拓宽公共体育课的传统教学模式;认真辅导学生;严格执行考勤、考试制度;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尊重关爱、公正对待学生,身先示范教书育人;尊重同志、热爱集体、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热心公益;坚持真理,自觉抵制学术失范行为。

刘凤兰: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师德师风不仅是教师个人问题,也是教师群体问题。个人师德师风不好,教师群体如果风气不好,特别是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沆瀣一气,其危害性就大了。这时的师德师风问题就演变为整个教育行业的道德问题,这时的不良师风就演变为教育行业的不正之风了。尊重学生。每一位大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把学生平等看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努力进取。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我们年轻教师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肖洪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战略措施,是一项大规模、广泛性、深层次的党内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党的肌体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创新过程。自县局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部署以来,我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习、大讨论、树形象”活动。通过这次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自己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不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而且个人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可谓受益匪浅。自参加这一活动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基层普通民警在学习、讨论中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更好地搞好这次活动?我感觉应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中促进步。“大学习、大讨论”涉及到五大方面的学习内容,内容很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好、学精这些内容?首先就要抓住“振精神、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这个主题。这好比是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有了灯塔的指引才不会迷失方向。主题明确了,思路也就开阔了。将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拿过来,对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和日常工作中常用的东西进行重点学;对一些不懂不会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另外,在学习中要善于分析和思考问题,要带着问题有重点的去学,对一些可以一笔带过的内容要一笔带过,对一些需要浓墨渲染的一定要不惜笔墨,做到重点突出,学有所获。其次要积极主动自觉学。学习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态度,更是我们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作为基层单位的民警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日常工作较繁杂也很繁重,除工作时间外,不少民警还要兼顾家庭,用于学习的时间很少,如果学习不积极主动,学习不自觉,结果是什么东西也学不到,那么“大学习、大讨论”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和套话。所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认真对照学习讨论查不足、寻差距,要善于发现问题,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讨论中。要坚持每天学一点、消化一点、提高一点,通过日积月累,达到丰富知识,提高自身的目的。

(2).剖析不足要整改。经过此次活动,我认识到的差距有:首先,深入学习上有差距。自己虽然注重了政治和业务学习,但总感到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有很大不足,没有把法律法规学精学透。总体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忍劲。其次,工作上有差距。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工作有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时做事情、干工作只从自身业务或本部门业务出发,尽管也按领导要求完成了要做的工作,但落实的不够彻底。我深感到,在深入基层调研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还没有能做到经常深入实际,对情况的掌握还不够细、不够实、不够多。还有,自身建设上有差距。虽然注重加强了自身建设,注重了各种场合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但有时也有随大流的思想。通过学习、查摆、谈心交流和同志们的帮助查出的我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为我及时敲响了警钟,我要正视与党员标准的差距,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让自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

李晓婵: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 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从古至今,在人们心目中,似乎很难找出比教师更受敬重的职业。只要用真诚的心去感化学生,用真诚的爱去引导学生,只有真的爱学生才能当之无愧地说爱教育事业。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都是学生私下议论的话题。为人师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应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成为学生的表率。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爱岗敬业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尊重学生 每一位大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把学生平等看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

      努力进取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我们年轻教师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

      以身作则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以上是我对师德师风的一些学习体会。我将坚持不断的学习,使自己能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能够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更会在道德和作风方面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

      盛宁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讲话。内容如下: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我国高校应从“三个统一”着力,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教师如果只顾教书、不管育人,将二者割裂开来,成为单向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致使教书失去育人的功能,就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承担着向学生传授知识,树立正确三观的重任。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辅相成,构成教书育人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教师要做出表率,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赢得他们的尊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良好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习近平同志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宋晓玲: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师德师风对一个教师特别的重要,因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师德师风问题,不少教育家及国家领导人曾有过精辟的论述: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等; 综上所述,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倡导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育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由此可知,作为教师,你要把学生培养成大家都愿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学生成为有道德的人,就要让学生愿意和你接近,以便对学生施加大的影响。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为有道德的人。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大教师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

(1)、敬岗爱业,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断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2)、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自己应该系统地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奉公守法,恪尽职守,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3).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喜欢模仿,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囗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

总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于鹤: 通过师德师风大讨论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更加严格的道德风范。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所以说,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尤其是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给我们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是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到典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工作不应是为教书而教书,更要以人为本、教师育人。针对以往在教育行业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改善教书育人的软硬环境、净化教育风气,很有必要,希望通过这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促进和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更好发展,使我们的学校都能成为培养人材的基地,我们的教师都能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教师。

邓梦宁: 听了刘莹书记的坚持立足岗位,自觉奉献,坚持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为主题的党课,使我对师德师风的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对职业作风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了清醒的认识。

忠诚并献身与教育事业。要求教师在社会主义道德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指导下,在处理个人与教育事业发展的关系时候,应采取利他主义的价值取向,就是所谓的“甘为人梯”、“燃烧的蜡烛”精神。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强调热爱学生是教师对学生情感的境界。要求教师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严格要求而又尊重信任学生。其次,我应该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捧着一棵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良好的师德形象是教师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我曾想“平平淡淡的一生,倒不如轰轰烈烈的死。”正因如此,我羡慕那诗意的生存,羡慕那丰富多彩的人生,不甘于过平淡、庸常的生活。教师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传递者。因此,师德的形象,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形象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共同携手撑起那片教育的蔚蓝天空吧。

曲美儒:通过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我认为师德师风的建设对于一个学校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学校只有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学生才能健康茁壮成长;老师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首先好教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

其次,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从本质上看,学生并不存在好与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于他们潜能被种种主客观因素所束缚,而未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已。

一个好教师还必须十分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