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构想 迎接挑战——大连海洋大学最美教师金龙泉
发布时间: 2015-06-01 浏览次数: 32

最美教师评选人金龙泉2001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同年,来到大连水产学院参加工作,主讲了近6门球类相关课程,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够比较牢固的掌握与教学相关的专业知识。该同志为人真诚、踏实,工作认真负责,能积极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吃苦耐劳,身体力行。

2011年金龙泉通过竞聘担任了第二教研室主任,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在学校高速发展的近几年,他积极参与教研室各项工作,参与完成了重新制定体教部规章制度的工作。在大评估的08年该同志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了足篮排课程群的建设,并且积极配合体教部领导完成了课程体系建设和教研、教改等工作,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一定教研室管理经验,得到了老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担任篮球初级课、篮球中级课、篮球训练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每年超工作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省市各级课题7项,出版第一作者论文15篇,主持参与专利发明2项,出版教材4部,其中主编1部。此外金龙泉还担负了体育部一些其他的工作:2001-2002年负责黄海校区的早操组织工作;2007年负责渤海校区的早操工作。 2002年参与了辽宁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的训练、比赛工作; 2004-2013年负责我校学生篮球队的训练及比赛。2010年他作为教练员带领校学生篮球队获大连市高校第3名,2013年他作为教练员带领校学生篮球队获大连市高校第3名。

他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3年,在这13年的时间里,他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他挚爱的学生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在上课的运动场上,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该同志作为校篮球队指导教师,为这支队伍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运动队的学生从各个院系选拔出来,训练时间要选在大家没有课的时候,学校没有体育馆无法进行夜间训练,这就造成了训练时间非常有限,为了保证训练时间,这9年来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训练,他们多次为了准备比赛冒着雨雪进行训练,哪怕风再大也没有中断过一次训练。他热爱这支队伍,精心呵护着每一名队员,他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和学生们一起战严寒斗酷暑与队员们同吃、同住,训练在假期进行,绝大多数师生离校,学校食堂不开,吃饭怎么办?不要紧,他和学生们去警校那边吃。学校澡堂不开,洗澡没地方怎么办?不要紧,他和学生们去水房用自来水洗。睡觉没地方怎么办?不要紧,他和学生们带着被褥在体育馆的舞台上睡。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金龙泉同志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他相信播种阳光,一定能收获了春天,学生的成长才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他在面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虽然我们篮球队在大连高校还不是首屈一指,但多年来一直是一支劲旅,很多其他院校老师同学认识了海洋大学的篮球队,增加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

该同志在教学中运用了很多贴近生活的教学方法,他把枯燥乏味、难于理解的教学内容分解开来,让学生容易接受,他采取了很多种方法、手段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教学上。他曾在教学研讨会上和年轻教师说: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时候是矛盾的,当他们出现矛盾的时候,作为教师的我们应俯下身来,去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从中取材,与自己的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并借以幽默的语言来表达出来,这将大大有益于教学。在处理学生穿着牛仔裤上课的问题时,学生会有很多种理由说明他为什么要穿牛仔裤,金龙泉老师会认真地听他说完理由,然后在他做幅度比较大的动作的时候来提醒他,告诉他:你看穿牛仔裤膝盖弯不下了,重心降不了把。并且经常提醒他的动作要做到位,纠正他的动作,让他从内心里明白穿运动服不是走形式,对做运动是有帮助的。

金龙泉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也很灵活。金老师带的班都很多,每个班的教学都不是一种模式,一成不变的。他对每个班级的学生的基本特点积极进行了解,根据每个班级对学习的态度来确定授课的难度和深度。班和班的学习态度有很大的差异,遇到学习认真的班机他会讲解的很多,教学秩序良好。但是当他遇到相反的班机时,他会降低教学难度,提高总结的次数,对班机学习态度差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点名示范,或者老师进行错误动作模仿。他会用比较幽默的语言和微笑的表情来模仿学生的动作,对学生的错误动作表现得很突出,对学生的自满情绪会及时地进行抑制。这种办法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们的距离,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综上所述,这就是金龙泉老师的工作情况。“阳光下的操场是他工作的地方,古铜色的皮肤是他工作的烙印”。十三年的教学生涯,在弹指一挥间逝去,但平凡的每一天构筑了他的教学生涯,这其中不乏是一段苦中有甜,累并快乐着,累并充实着的人生历程,在这条洒满汗水与艰辛的道路上,他依然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着一个体育教师平凡而朴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