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体育部第二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10

       427日,体育部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线上开展全面解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讨论工作,教研室7人全部参会。大家围绕“政府教育工作评价、高校评价、教师评价、高校科研评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育美育评价、劳动教育评价”等内容展开研讨。

教研室李金鹏向大家传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重要精神,大家通过421日观看视频和今天的文件学习,各自表达的关于教育改革的看法。

赵健: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切实落到实处,是价值观念的明确,是绽放出来的结果。方案中将人的成长放回首要任务,让教育回归快乐和真实。

李栋:通过学习,以后的工作中,将想学生为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满足学生的日益需求,本着严谨负责的精神工作,努力为体育学术服务,保证每位同学的学习都能落到实处。

敖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以德为先,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奋斗评价,希望文件精神早日落地,培养综合素质人才。

刘科:认真备课,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做到与时俱进,现在学生都是00后,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我们要站在学生角度去重新考量教与学。希望通过师生们共同的努力,海洋大学也将越来越好。

刘岩:从1921-2021年,是我党发展的第一个百年,2021年后,开始第二个百年计划,大家做到为人师表,认真备课,完善教法,在党发展历程中学习红色记忆,收获红色收成。

李政:首先,要坚决破除应用型办学的认识误区,明晰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评价对象。其次,要坚决破除教育评价功利化倾向,坚持地方性、行业性、应用性的评价导向。针对教师评价,要坚决破除重学历轻能力、重科研轻教学、重校内轻校外等现象,树立潜心教学、服务地方、全心育人的评价导向,突出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学生指导等;针对学生评价,要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突出学术诚信、学习过程、知识应用、综合素养、社会实践等。最后,要坚决破除评价模式和评价工具的简单化、模式化和僵硬化,坚持定性和定量、局部和整体、个性和共性相结合的评价原则。

李金鹏:《方案》的主要原则是立德树人,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我们体育教师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作为体育教师,我们要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