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体育部第三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9-01 浏览次数: 37

   结合《二○二一年第三季度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和校党总支2021年第三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体育部第三党支部于2021826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因疫情防控原因采用线上形式召开,全体党员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部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会议以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真正收到实效。现将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认真准备,确保组织生活会顺利进行

(一)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准备阶段,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大连海洋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领会学习目的及学习意义。会后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学习为主,党员自行下载超星学习通APP,学习新民族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相关内容。通过微信会议学习了《党史故事:平型关大捷》、《党史故事:中国精神之精彩奥运传递梦想》相关内容。线下采用读书班、交流研讨、观看影视作品、支部书记讲党课、撰写“追忆峥嵘岁月,歌颂伟大成就”主题征文等形式开展常态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史》、《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理事论述摘编》、《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史故事:改革开放篇》相关内容等,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理论基础。

(二)制定实施方案。结合第三党支部实际,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对组织生活会主题、方法步骤、会议程序、会后整改等各个环节做了严格的要求,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三)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支部委员通过自己查找、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书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党员对支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提出意见建议4条,并及时反馈到支委成员。

(四)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支部支委成员之间、支委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也相互深入开展了交心谈心,坦诚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形成了共识。

(五)完成了相关材料的撰写工作。在学习文件、开展谈心、听取意见基础上,根据组织生活会主题,支委班子严格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师德师风以及规范党支部的要求,认真查找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支部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

二、支部书记对上半年支部工作情况做了汇报

支部书记从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传承劳动美、党徽闪光辉”为主题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谈初心、话使命、展风采”系列活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内容效果显著,其他工作五个方面对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在会上做了汇报。

三、认真查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员之间本着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原则,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党员同志敢于针对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和工作上的不足,认真从党性的高度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党性分析材料由高度,也有深度。大家在评议中坦诚相见,既勇于剖析自己,又敢于批评他人;既充分肯定成绩,又重点指出问题;既有思想交锋,又有感情交流。全体党员相互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四、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

本次组织生活会充分体现了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社党组成员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同时,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进了理解,加强了团结。经过进一步查摆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的方案。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委各种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性,综合素质以及教育教学能力。

(二)坚持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二者并重、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党性分析,分析才能更有力、更深刻;在党性分析中深入学习理论,学习才会更扎实、更自觉。坚持二者相互统一, 理论学习才有深度,党性分析才有高度,整个培养教育才有力度。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好教育当前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及时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规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讲团结、讲奉献、讲实效,同心协力做好工作。

(四)坚持从党支部实际出发,着重开展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坚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为主,提倡必要的批评帮助。联系个人实际深入剖析自己,摆问题、找差距、谈教训,积极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触及思想,相互得到启发,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讲严格,主要是严在组织领导和认识态度上,做到严肃认真严格把关;对党员在党性分析中的表现也作为一次实际的考核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