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教学  教改之窗
教改之窗

  关注个体差异,体育部试点“分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大学体育教学是以身体练习和运动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大学生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活动。我校体育部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着力破解体育教学难题,积极探索体育教学方法改革,“分层教学”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关注个体差异,分层次因材施教

目前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着高中体育教学缺失、大学生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一线的体育教师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究其原因,从整体上看,不同地区对体育教育教学的认识程度和投入不同,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重文化课轻体育课的现象比较严重,甚至没有科学系统的体育教学流程,使得学生进入大学后在体育技术技能及运动表现能力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从学生个体角度而言,相同班级的学生其个体之间运动能力、体育知识面、身体素质、悟性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不同体育能力的学生编入到一个教学班级后,教师按照同一方法和进度授课,导致能力较强的得不到提高,能力较弱的得不到指导,同时学生的积极性也得不到充分的调动。为了改变这些状况,我校体育部从2015年开始试点“分层教学”,旨在通过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促进学生良好个性潜能的充分发展。

所谓“分层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和身体条件出发,把处于同一水平层级的学生编为同一小组,对不同层级的学生群体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分层教学的核心是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是通过教学组织形式的变化,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体现层次性。

强化教师培训,抓住关键环节

如何将想法落地?”体育部经过班子集体研究认为教师是关键。在确定了改革的方向之后,开展了相关教师的选拔和培训。实施分层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技能及体育理论知识的储备要求很高,体育部由单位领导班子带头,组织了鲁志强、王乐、李晓婵、王治国等几位精通专业知识、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教师作为首轮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开展了试点工作。在确定任课教师后,体育部组织了专题研讨会、经验学习交流等对他们进行教学方法的培训和指导。

在实施环节,任课教师把握住了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学生编组。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运动能力及体育知识水平将学生分成基础、提高、超越三个组。在教学管理上强调动态调整,根据不同阶段学生体育运动能力的升降变化相应地进行教学层次的调整,使之与实际情况相符,达到既定人才培养目标。

二是分层备课。授课教师按照基础知识、提升知识,确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进行分层备课。

三是分层授课。授课教师根据学生不同层次的划分,把握授课的起点,处理好知识的衔接过程,教学过程中注重调动不同小组学生的积极性,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有效学习。

改革效果显著,学生教师受益

分层教学”的实施,弥补了由于区域差异、教育资源差异带来的学生体育文化、体育素质等方面的差异性,同时为学生量身打造了符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了与素质教育的有效结合。这一教学法实施之后,学生的体质、学习热情和自信心得到明显提高,学生体育成绩及格率由原来的89﹪提高到98﹪左右,提高率达9﹪。

通过有效地组织和实施分层教学,授课教师的教学认识能力、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分层教学改革活动本身所引发出的思考,以及在分层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学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教今后,我校体育部将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分层教学改革,把前期分层教学改革成果及授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扩展到其他体育教学中,为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