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科研
体育科研

体育科研是学校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提高体育教师素质和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否具备体育科研能力已成为衡量体育教师业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我校体育部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相结合。学校体育只有以体育科研为先导,才能使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顺应改革的潮流,不断向前推进。体育部老师充分意识到开展体育科研对促进学校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积极参与体育科研活动,不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体育科研能力。

我校体育部在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调整教师的知识结构、培养教师的教学改革能力和科研水平上。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提高教师学历,支持教师在职攻读;二、积极为教师业务、科研学习提供保障,广泛订阅与体育相关的期刊杂志,让教师能够阅读到相关科研论文。在科研方面实行奖励制度,在重要学术期刊或体育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者,体育部给予适当的奖励,调动教师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三、严格把握人才培养的规格,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提高体育科研和教学水平;四、充分利用我校有利条件,建立集体进修与备课制度,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在职培训,同时营建良好的科研氛围,鼓励在职教师学习掌握生物、心理、社会等体育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加强体育科学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的研究。

2007年底,体育部提出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的发展方针,体育部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显著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向前发展。近4年来,体育部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规划子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5项。参与完成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研究10余项,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3部,参编教材11部,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超过百余篇。